朱槿  

朱槿又名扶桑.桑槿.佛桑或扶桑花

屬於灌木或小喬木,葉互生卵狀披針形,全年開花有紅色或其他色~
藥用部分為根.根幹皮.葉.花,根及根幹皮有解毒.調經.通便.消炎的效果,

對於咳嗽.支氣管炎.腹痛腸炎皆有效,葉有解毒消腫及止血的效用,花則

有助於於清肺化痰及解毒調經.口腔癌...等

春秋時期《禮記》的〈月令〉篇記載有「仲夏之月,木槿榮」,木槿花

不像朱槿可以全年開花,此花於初秋盛開後凋謝,所以這句詞意謂秋天已到。

 

《本草綱目》對朱槿的介紹不多,只認為朱槿「甘,平,無毒。」,而主治方面只有「癰疽腮腫,取葉或花,同白芙蓉葉、牛旁葉、白蜜研膏傅之,即散。」

其實朱槿的花,葉,莖,都可藥用,中醫主要使用根部。

葉、莖及根可四季採收,花季採花。采後去泥土雜質,晒乾備用(莖及根切片),或用鮮品。用於調經、腮腺炎或關節炎則酒炒應用。通常作湯劑或炖劑。外用則以鮮花或葉搗爛敷患部。

朱槿的花在花季時采,采後去泥土等雜質,可晒乾備用或用鮮品,通常作湯劑或炖劑。外用可以鮮花搗爛敷患部。

朱槿的花含棉花素槲皮苷、山奈醇、醋類、矢車菊葡萄糖苷、秸液質、維生素

在中醫而言,朱槿的花性味甘寒,有涼血、解毒、利尿、消腫、清肺、化痰等功效,適用於急性結膜炎、尿路感染、鼻血、月經不調、肺熱咳嗽、腮腺炎、乳腺炎、等病症。

葉及莖

朱槿的葉及莖四季可采,采後去泥土等雜質,可晒乾備用或用鮮品,莖需切片,外用則以鮮葉搗爛敷患部。

朱槿的葉及莖含薩殼固醇、蒲公英甾醇、乙酸脂類及等。

朱槿的葉主要用於治理皮膚生瘡。

朱槿的根四季可采,采後去泥土等雜質,可晒乾備用,根需切片。

朱槿的根含支鞣質,功效與花類似,是中醫主要的藥用部分。

 

內容部分引用自維基百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店生德堂青草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